談一個共融的社區
北區公民教育委員會主辦
「北區公民日2005」徵文比賽
初中組亞軍
3D黃子榮

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,每個人或團體都有他們表達意見和爭取權利的自由和途經,這是香港可愛和可貴之處。由於地理的關係,香港亦是一個中西文化的交匯點,不同的美食和人種匯合在一起,所以又有美食天堂的稱號。香港人熱情好客,令旅客們往住有賓至如歸之感。因此,旅遊業亦成為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。所以,融和的社會乃是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因素,亦是中國千百年來的優良傳統。由此可見,民族融和對社會的重要性。如何能建立一個共融的社會?首先,就要從社區做起。
如何能建立一個共融的社區,大家意見紛紜,沒有一個既定的公式。但大致可歸納為三大項:(一)有互相尊重和包容的文化。(二)關懷和支援弱勢社群的愛心。(三)市民表達的意見獲得尊重和重視。但近幾年來,有個別人士和團體均透過激烈的言論和手段來爭取曝光的機會,從而令社會大眾關注,以達到其爭取支持的目的。隨著傳媒文化的轉變,重報憂,不報喜,令社會上負面情緒充斥,尖銳的言詞,絕不妥協的姿態,激烈的手段,比比皆是,衝擊著整個香港社會,亦衍生出社會分化等問題。
其實,要建立一個共融的社區,並不需要我們收窄言論空間,我們仍可透過不同的途徑,有理性地表達意見,只要我們拋開成見,放下身段,理性地討論問題,求大同、存小異,並鼓勵市民積極參與和發表意見,以增強社會的凝聚力,那就可以建立一個共融的社區,為我們自己及下一代創造一個美好的將來。